close

引用自此


http://tw.myblog.yahoo.com/cos-topic/article?mid=5684&prev=5689&next=5661



花錢買保養品,還是花錢買保養?




2008/10/05 01:34


   晚上記者來電採訪【週年慶購買化妝品要注意什麼?有什麼要建議消費者的?】。這是年年都會問的問題(應該明後天就會上報了)。我合併幾天前一位網友的留言,一起來再談談。


************************************


 


網友留言


dear張老師:


     今晚去買xx時空膠囊<特惠組>,特別注意他ㄉ出廠日期結果是2007.03月的,我要求看正貨ㄉ出廠日期亦同, 跟專櫃小姐反應 她說是公司配貨無其他ㄉ日期且強調有效期是三年應該還ok.


但我心存疑慮 <老師有教過要買新鮮貨> 並且在母親節檔期我還買到2007.07出廠ㄉ貨,目前ㄉ貨已超過1.5年是否還在新鮮ㄉ範圍內,本想寫信詢問老師但是再複習這篇文章化妝品的保存期限多久才合理? 之後,我ㄉ疑惑解除ㄌ就是拒買,


希望格友們注意週年慶到ㄌ代理商會利用這個時機清倉,不論買任何ㄉ保養品都要注意讓自己成為一個聰明ㄉ消費者,也謝謝老師教我們如何做個聰明ㄉ消費者.


************************************


 


張老師說


首先要幫這位網友拍拍手,從部落格中學到「當個聰明消費者的能力、勇氣與決心」。因為留言不容易被大部分網友注意到,所以老師搬來文章區跟大家分享。


    其次,必須再次分享這則提問中大家必須注意的部分。   


根據台灣省衛生署「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六條的規定                          


「化粧品之標籤仿單說明書)或包裝,應依中央主管機關之規定,分別刊載廠名地址品名許可證核准字號成分用途用法重量容量批號出廠日期。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公告者,並應刊載保存方法保存期限。」若化粧品體積過小,無法在容器上或包裝上詳細記載前項所定應刊載之事項,應於仿單內記載之。其屬國內製造之化粧品,標籤、仿單及包裝所刊載之文字以中文為主;自國外輸入之化粧品,其仿單應譯為中文,並載明輸入廠商之名稱、地址


 


所以,絕大多數品牌選擇標示批號(而不標示出廠日期)與保存期限。批號的標示,多數時候是方便品牌管理貨品用,並非針對消費者閱覽瞭解用。但明白的說,批號標示,不論你看得懂、或看不懂,這些都合法,合於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法規。


網友描述的這個牌子,標示的是出廠日期,是屬於非常夠意思的品牌了,但是夠意思的結局就是,讓大家「更方便當下判斷買或不買」。對不看標示的人,當然不影響購買意願,對習慣看標示的人,「當下」的決定,極可能就是「不買」。這也就是品牌不願意標示的讓大家一看就知道的原因之一嘍。


在多數品牌標示的是保存期限的情況下,週年慶,該怎麼拿捏採買品項的保存期限標準呢


     基本上,得先自己倒推買來的商品會使用多久?接著再想想,你可以買保存期限剩多少日子的商品。


舉個例子,買護唇膏或口紅,會在今年入冬就開始使用,一條護唇膏(或口紅)用完的時間,如果是兩年整的話,那麼您就不適合買保存期限只剩兩年的商品


而如果準備採買的保養品,確定可以在一年內陸續用完,真心的建議你,搶購的保養品,保存期限最少還要剩下一年半(18個月)。對於保存期限只剩一年的保養品,根本不需考慮購買!請務必分清楚,要花錢買【保養】,不是花冤枉錢買【保養品】。


        對於高機能的保養品、油膏類的產品,像是胜肽類、維他命類、抗氧化類、抗老除皺類、美白類、護唇膏、口紅、卸妝油、類似面速力達母質地的Balm、時空膠囊、純油類精華、精油類,這些製品,保存期限只剩一年的,完全不用考慮購買何必花錢買【即將到期的壓力】、【不知道還有沒有效的疑惑】、【萬一變質了用了會不會過敏的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芙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