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很多人在討論有些指甲油可以容掉保麗龍,


這篇有仔細的說明,包括對健康的影響跟位什麼要用這些化學溶劑


對指甲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看看


簡單來說其實這些都是一種行銷噱頭,不溶解保麗龍的指甲油不見得比較健康畢竟妳的指甲又不是保麗龍==!


因為甲苯對人類的健康有不良影響,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規定工作場所空氣中甲苯的暴露濃度,平均一天暴露8小時,一週暴露四十小時的暴露容許濃度為100ppm。一般而言,當空氣中甲苯的濃度達8ppm時,就會聞到味道,所以不太可能在毫無知覺的情況下吸入過多的甲苯。


不過適時適量是所有事情的不二法則


源出處於此,單純覺得寫的很仔細,分享給大家,若有侵權請告知


http://www.ytlee.org.tw/publish/find/menu_show.asp?period=122












用保利龍檢驗甲苯? / 陳偉民

2006年8月31日華視新聞播出一則新聞,指出部分市售指甲油含有甲苯。記者說,長時間塗抹這種指甲油,會腐蝕指甲傷了皮膚,吸入體內,甚至可能致癌!記者並把這些指甲油帶到實驗室,請教化學專家。由專家當場示範一個檢驗指甲油是否含甲苯的奇妙方法:把指甲油塗在保利龍板上,若指甲油會很快在保利龍板上腐蝕一個洞,就是含甲苯。
在指甲油中添加甲苯確實是不好的,但這位專家使用保利龍來檢驗指甲油是否含甲苯,值得商榷。此外,甲苯固然惡名昭彰,對人體有害,但是否就能說它會致癌呢?
甲苯的結構式如下:

可製造塗料、塗料稀釋劑、指甲油、漆器、黏著劑和橡膠,也可用於印刷與皮革鞣製過程等。
甲苯對健康的影響,包栝引起頭痛、恍惚與喪失記憶,其嚴重程度視其暴露量與暴露期的長短而定。像油漆、印刷、皮革等行業的工作人員屬長期暴露在低濃度甲苯下,已知可能造成聽力損失。若因故意吸膠而吸入大量甲苯,可能感到暈眩、嗜睡或失去意識,甚至可能死亡,甲苯引起死亡是因為干擾呼吸與心跳所造成。有些研究顯示,甲苯也可能對腎臟、肝臟產生影響。不過,儘管甲苯如此惡名昭彰,依目前研究的結果顯示,甲苯不會引起癌症,美國與台灣的環保署都未將甲苯歸類為致癌性物質。就像一個壞人儘管犯下偷、搶、騙等罪行,但法官可不能因為討厭他,就加判他一個殺人罪。
因為甲苯對人類的健康有不良影響,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規定工作場所空氣中甲苯的暴露濃度,平均一天暴露8小時,一週暴露四十小時的暴露容許濃度為100ppm。一般而言,當空氣中甲苯的濃度達8ppm時,就會聞到味道,所以不太可能在毫無知覺的情況下吸入過多的甲苯。
接著我們來探討為什麼廠商要在指甲油中添加甲苯呢?
現代指甲油通常含四類成分:聚合物(如硝化纖維與對-甲苯磺胺甲醛樹脂等)、塑化劑(plasticiser)、溶劑、色素。聚合物會附著在指甲表面並硬化,塑化劑會軟化聚合物,色素賦與指甲油鮮艷美麗的顏色。但這些物質多為固體,如何能均勻塗在指甲上呢?因此指甲油的成分需要一種溶劑,這種溶劑要能溶解聚合物、塑化劑和色素,使這些成分均勻混合並塗在指甲上呢?要靠溶劑。而且這種溶劑要有揮發性,能很快變乾。我們常見小姐們塗上指甲油後,用嘴輕吹指甲數次,指甲油就乾了,吹氣的目的就是加速溶劑揮發。符合以上兩點要求(能溶解聚合物和高揮發性)的溶劑,通常是有機溶劑。
在指甲油中最常見的溶劑是由乙醇、乙酸乙酯、乙酸丁酯、甲苯、異丙醇等溶劑中選擇數種依不同比例混合而成。若依這幾種溶劑在空氣中的容許濃度,來排列它們毒性的大小,結果如下:甲苯(100 ppm)>乙酸丁酯(150 ppm)>異丙醇(400 ppm)、乙酸乙酯(400 ppm)>乙醇(1000 ppm)。在所有可能成為指甲油的各種溶劑,甲苯的毒性排名第一,難怪專家要特別警告消費者,應該注意自己購買的指甲油是否含有甲苯。
但是用保利龍來檢驗甲苯卻毫無道理。因為可以溶解保利龍的溶劑實在太多了,除了甲苯外,乙酸乙酯和丙酮都是常用來溶解保利龍的。為了驗證我的質疑,我找了一塊保利龍,清洗乾淨並晾乾備用。接著到實驗室找了四種可能出現在指甲油中的溶劑:甲苯、乙醇、異丙醇、乙酸乙酯(本校實驗室沒有乙酸丁酯)。在保利龍上依次滴入上述四種溶劑,結果甲苯與乙酸乙酯迅速溶解保利龍,並腐蝕出一個洞,另兩個溶劑並沒有明顯反應,如下圖。


由實驗可知,若你買的指甲油使保利龍腐蝕出一個洞,並不代表一定含有甲苯,許多芳香族、酮類、酯類、烴類都可溶解保利龍。如果你的指甲油不會溶解保利龍,那麼它可能採用了醇類當溶劑。
那麼,可不可以說不溶解保利龍的指甲油比較好,毒性比較低呢?也不能。例如異丙醇和乙酸乙酯毒性相當,但前者不能溶解保利龍;後者可以溶解保利龍。
塗上指甲油後,過幾天你勢必要用去光水洗掉,去光水裡最常見的成份就是丙酮,如果你把去光水塗在保利龍板上,也是會腐蝕出一個洞的。
如果你這麼在意健康,就不要塗指甲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芙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