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p-x護色指甲油 環境荷爾蒙過量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5/06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鍾麗華/台北報導〕美甲風氣越來越盛,小心,指甲油潛藏有環境荷爾蒙危機!



消基會日前於北部地區各大賣場、超市、藥粧店、品牌門市,抽測二十五個指甲油產品,其中一件台隆手創館復興館所販售的「a-p-x護色指甲油(619)」被檢出過量的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ibutyl phthalate),已超過總殘留量100ppm的可容許限值。依規定,化粧品內如有添加此類化學物質,將禁止製造、輸入、陳列、販售,違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十五萬以下罰金。



台隆手創產品下架 受理退貨



台隆手創館復興館昨日已將該產品下架;進口商億鎂貿易公司則表示,進口時均會要求附成分證明,應是疏忽未留意,除全面回收,也受理消費者退貨。



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兩年前調查便發現,坊間彩繪業者所使用的指甲油,高達三分之二含有環境荷爾蒙成分,沒想到,兩年後問題依舊在。



消基會秘書長陳智義指出,這次檢測另外發現坊間指甲油的價差甚大,同樣容量價差竟高達十五倍;許多產品的標示亦不夠詳盡,特別是指甲油如以甲苯成分為原料,除製品含量不得超過二十五%,亦應列出「避免兒童接觸」等警語,多數業者卻未加註,已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的規定,最重可罰十萬元;至於重金屬測試則全數合格


 


 


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OP)、甲苯等早已被歐盟列為禁用成分


因爲我們使用品牌都是有品質保障的國際大品牌,OPI/essie/sparitual/babor...)旗下所有商品未含相關成分


所以每一次有相關報導,我們並不會擔心,反而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引起大家注意關心的教育機會


爲什麼大家對環境荷爾蒙這麼害怕?不要以為等要懷孕不要擦就好了,因為這些東西是會累積在體內的!!也因此指甲手足保養用品現在也積極朝向有機以及天然的方向,有許多替代品可供參考,再愛漂亮的同時也能兼顧美麗


以下為環境荷爾蒙的一些資料








環境荷爾蒙 影響生育力

  當你吃下含有農藥的蔬菜, 魚貝類, 接觸到清潔劑,殺蟲劑, 或使用化妝品時, 可能已無意間成了環境賀爾蒙的受害者了. 醫界證實, 人類受到環境賀爾蒙的影響, 已經衝擊生理健康。


  提起環境問題,在認知中大概脫離不了空氣、河川的污染、噪音污染、輻射污染及有機物質的污染等,但是,你知道「環境荷爾蒙」對人們生理的影響嗎?許多報告顯示,環境荷爾蒙會影響人類或其他生物的生殖能力及發育,對懷孕期胚胎初期的成長也有很大的影響。


   眾所周知,荷爾蒙(hormones)是由動物體內內分泌系統(endocrine system)所分泌的化學物質。只要極微量的這些化學物質,就能夠調節動物的發育、生長及生育,對動物體產生極重大的影響。就人而言,內分泌系統包括腦下垂體、甲狀腺、腎上腺、女性卵巢及男性睪丸…等,藉由血液的運送,將所分泌的各種荷爾蒙送到全身各處。例如:生長激素就是由腦下腺所分泌,對人體的發育和成長有很大的影響。在發育過程中,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會造成生長遲緩,或發育不良的現像。又如女性的月經週期,也是體內荷爾蒙的調節及影響的一個例子。


  但是,除了人類或生物體內所自行分泌的荷爾蒙之外,現今人們所處的環境裡,也充滿著許多人造的化學物質。根據國內環保署以及日本的資料,包括多氯聯苯、戴奧辛、石棉、DDT、汞和鎘…等,至少有70多種的化學物質,以及畜牧業經常使用於雞、豬、牛…等動物身上的生長激素,或其他促進生長的化學藥品,都會對人體的荷爾蒙產生干擾。這些化學物質有的可以模擬天然的荷爾蒙,欺騙身體而造成體內對荷爾蒙的過度作用。有些則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內分泌系統,造成內分泌系統的失調。例如避孕藥的避孕效果,就是干擾體內荷爾蒙的結果。科學家們將這些化學質統稱之為「內分泌擾亂化學物質」,在日本則稱之為「環境荷爾蒙」。


  在十多年前,英國某位學者就發現了在英國國內某條河川中,找不到雄性的魚類。同一時間,世界各地的生物學者也開始注意到這個現像。在許多地方,也陸陸續續的發現到,雄性動物的比例過低,就像突然的消失了一般。尤其是在美國醫師會會報上,華盛頓世界資源研究所的戴維斯博士,指出了男女出生兒的比率發生了顯著的變化,全球的男嬰出生率正在逐年下滑,更引起了全球的重視。另外,也有許多報告指出,女性的發育速度正在逐漸加速,使得乳房發育、月經…等,第二性徵出現的年齡逐漸降低。更糟糕的是,男性精液中所含的精子數量也在逐漸減少當中。


長期暴露於環境賀爾蒙物質 無精蟲危機


  研究報告指出,男性的精液品質在過去五十年來直線下降, 男性睪丸癌增加,男性的雄性賀爾蒙失調, 尿道下裂增加, 這些數據足以讓人對環境賀爾蒙造成男性發育與生殖系統受損產生憂慮 . 而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凶,極有可能就是環境荷爾蒙。


  據統計, 1940年男性的精液, 約每cc有精子一億兩千萬個, 到了1990年已經下降至六千六百萬個, 如果環境污染持續惡化, 令人擔心至2040年時, 我們的下一代不知還有多少生殖能力. 在地球上, 環境賀爾蒙物質幾乎無所不在, 舉凡蔬菜, 魚貝類, 清潔劑,殺蟲劑, 化妝品, 焚化爐周圍的環境, 都可能含有環境賀爾蒙物質, 而且這些會累積在人體的環境賀爾蒙, 危害人類的功夫, 以絕子絕孫來形容都不為過. 吾人豈能輕忽而不積極制定對策?


環境賀爾蒙的主要來源


  環境賀爾蒙的主要來源包括,一、動物體內的賀爾蒙及人工合成賀爾蒙 ,例如,.雌(雄)性體內賀爾蒙、植物性動情激素 及人工合成的女性賀爾蒙,口服避孕藥等... 。二、人類文明的產物,例如,塑膠中的添加劑,界面活性劑 、樹脂原料 、苯二甲酚類的可塑劑 、多氯聯苯209種同形異構物... 、戴奧辛、農藥阿特拉津、DDT分解出來的DDE等物質 ,以及.有機氯磷系農藥及其代謝物.等,..其他,至今未明 。


  以往我們所注重的環境問題,可以直接感受到的。即使是食品或藥物污染,通常也會表現在身體上而被發現。面對這些污染或公害,在某個程度上似乎都能夠解決。但是,環境荷爾蒙所造成的危害卻超乎以往。因為,只要極微量的化學物質,就能在我們還沒有察覺的情況下,逐漸的改變我們的身體,甚至影響到整個種族的生存。(參考資料:環保署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芙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